了解过红木家具的人或许都知道,其部件之间全是用榫卯结构进行连接,甚至于到如今,商家们都还是以此为卖点进行宣传。想来这榫卯真的有那么好么,为何红木家具不用钢钉连接呢,这其中会不会有什么猫腻?

有人说了,钢钉易生锈,会腐蚀家具。这听起来或许是个不错的说辞,但仅仅是这样么?这个理由似乎还不够充分。

所谓存在即合理,榫卯结构自7000年前河姆渡时期发展至今,可谓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精髓,其已不单单只是以一种木艺结构而存在,更上升成为一种文化思想,一种艺术体现,一种中国木艺的代名词。

尤其是在红木家具上的运用,可谓是恰到好处。榫与卯的巧妙结合,不仅使得红木家具本身的价值得以提高,而且还延长了家具的使用寿命。如从明清流传下来的老家具物件,它们均是采用了榫卯结构,即使今天看来也依然结实牢固。

除了结构牢固这一点,我想更重要的是拆卸方便。现如今,在网上销售红木家具已成普遍现象,榫卯便捷的拆卸和组装模式恰恰有利于运输。倘若用钢钉连接的话,家具不仅体型变的笨重,而且难保在运输途中不会出现什么损伤。

此外,榫卯结构方便拆卸和组装的好处还不仅于此。如在家具日后的维修保养中,可将其大卸八块,针对进行维护,这样不仅轻便,而且也不会对家具造成伤害。

红木家具之所以不用钢钉,除了上述榫卯结构的诸多好处之外,最重要的一点是与其红木本身的木质有关。红木材质硬重,容易开裂,而钢钉则是靠钻劲楔入木中,这样不仅会造成木材开裂,而且还会影响家具的品相和品质。

榫卯结构饱含了我国古代木匠人的智慧和经验,可以说是支撑着中国几千年的家具发展史,即便是在现代社会,也依然被世界各国的建筑大师追捧。

日本坂茂采用榫卯结构设计的Tamedia办公大楼






0.0812s